椰子油提取物在絮凝收集栅藻中的应用

椰子油提取物作为絮凝剂已广泛用于污水处理。为了进一步探究天然椰子油提取物在收集栅藻中的应用,以期开发一种天然无毒害作用的絮凝剂,本文中,笔者考察椰子油提取物浓度、体系p H、静置时间、搅拌时间及搅拌转速对絮凝收集栅藻的影响,并比较了天然椰子油提取物絮凝剂与几种传统化学絮凝剂收集藻液的效果。结果表明:椰子油提取物质量浓度为0.04 g/L、体系p H为3、静置时间15 min、搅拌时间2 min、搅拌速率150 r/min时,絮凝收集栅藻效果最优,收集率达到97.3%。此外,椰子油提取物的收集效果不差于化学絮凝剂,同时具备了天然环保无毒害的优点,具备一定的应用前景。

椰子油提取物; 絮凝剂; 栅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