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MS测定食管鳞癌患者各组织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差异

建立了冷冻干燥微波消解-ICP-MS测定25例食管鳞癌患者手术的癌组织与正常组织中22种元素的方法。样品经真空冷冻干燥后研磨成粉,采用纯硝酸体系微波消解,优化仪器工作各项参数后,以Sc,Ge,Y,In等混合内标进行校正。采用化学计量学方法分析癌组织和正常组织中元素的差异性,实验结果表明,食管鳞癌组织与正常组织有明显的分离趋势,所建立的PLS-DA模型能较好地解释所有的样品信息并能准确地预测未知样品的分类。癌组织的元素代谢情况与正常组织相比具有显著差异,从而揭示了食管鳞癌与元素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

食管鳞癌组织; 微波消解; ICP-MS; 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