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者参与对旅游者忠诚的影响机制研究——以武夷山观光旅游者为例

在旅游产品生产或服务过程中,参与性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旅游者欢迎。而现有文献集中于参与性旅游产品与服务的开发,对旅游者参与究竟带来了什么缺少系统思考,更缺乏实证研究结论。在国内外大量文献基础上,构建旅游者参与对旅游者忠诚影响机制整合模型,并提出了若干假设。通过对武夷山观光旅游者问卷调查获取丰富基础数据,实证了旅游者参与对服务质量、旅游者满意、旅游者忠诚的影响。研究发现,旅游者参与对服务质量、旅游者满意、口碑宣传有显著直接正向影响,而对重游倾向、寻找替代旅游地没有显著影响,服务质量对旅游者满意、寻找替代旅游地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旅游者满意对重游倾向、口碑宣传、寻找替代旅游地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同时,发现旅游者忠诚的重游倾向与口碑宣传两个变量之间存在递进关系。

旅游者参与; 服务质量; 旅游者满意; 旅游者忠诚; 观光旅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