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酸梭菌的研发及其在水产配合饲料中的应用

丁酸梭菌为专性厌氧产芽孢的革兰氏阳性益生菌,具有耐热、耐酸和耐受多种抗生素等特点,是一种应用前景广阔的饲料添加剂。水产配合饲料中添加丁酸梭菌,可促进水产动物生长,调节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修复肠道损伤,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障水产动物机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减少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进而减少水产品中的药物残留以及环境中的抗生素残留。本文简要概述了丁酸梭菌的研发及其在水产配合饲料中的应用,旨在为丁酸梭菌产业的健康发展及其在水产养殖绿色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丁酸梭菌; 研发; 水产配合饲料; 应用; 水产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