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对优势固氮蓝藻束毛藻的影响及其机理

由人为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CO2)而引起的海洋酸化,预计将影响对热带、亚热带海域的初级生产力有显著贡献的固氮浮游植物。本研究揭示了海洋酸化对优势固氮蓝藻束毛藻(Trichodesmium spp.)的生长和固氮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表明,虽然海洋酸化中的CO2升高对束毛藻有促进效应,但酸化的整体效应为抑制其固氮和生长。究其原因,海洋酸化引起束毛藻胞质pH下降,从而降低固氮酶效率、干扰胞内pH稳态、影响细胞产能。在铁限制条件下,由于有限的铁难以满足束毛藻响应海洋酸化胁迫所做出的生理响应,因而铁限制加剧了海洋酸化对束毛藻的负面影响。

海洋酸化; 束毛藻; 铁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