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压缩感知的麦克风阵列远场声源方位估计

传统CS-DOA算法采用事先测量获得的声传播冲激响应组成稀疏恢复方程中的混合矩阵,远场条件下测量冲激响应误差增大,导致性能下降。针对该问题,将房间冲激响应(RIP)分解为时延部分和混响部分,并在稀疏恢复方程中将混响部分移至方向矢量项,表明:通过频点叠加的方式,在远场条件下可直接利用阵列空间关系构造冲激响应组成混合矩阵,进行远场压缩感知声源方位估计。实验结果表明:与相位变换加权的可控响应功率和延时-累加定位算法相比,在远场条件下该算法具有更高的方位估计分辨率。

压缩感知; 麦克风阵列; 方位估计; 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