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AUV移动OFDM水声通信系统设计

针对水声信道多径效应和多普勒频偏对移动正交频分复用(OFDM)水声通信产生的严重载波间干扰(ICI)和码间干扰(ISI),采用时频差分编码方案,互相关函数方法进行多普勒估计,变采样率重采样进行多普勒补偿,设计并实现了一种面向自主式水下航行器(AUV)的、易于工程实现的低复杂度移动OFDM水声通信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避免残余多普勒补偿的问题,同时对多径信道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稳健性。海试结果表明,该系统可在浅海信道复杂多径和一定多普勒影响的条件下正常工作,实现了移动OFDM水声通信。

自主式水下航行器; 移动通信; 正交频分复用; 时频差分; 多普勒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