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专利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基于知识产权保护视角

股票市场必须具备为上市公司专利产出提供有效定价的功能才能激励上市公司进行技术创新。本文基于手工收集的1990-2008年我国上市公司的三类专利拥有量数据,对我国股票市场的专利定价功能展开实证研究。研究发现,上市公司专利每增加一项,公司市值将增加223万元,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每增加一项,市值分别增加309万元、260万元和159万元。进一步研究还发现,高科技公司专利产出所带来的市值增加幅度是传统行业公司的四倍;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越高的地区,专利产出对市值的影响越大。这些结果表明,我国股市具备专利定价功能,政府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是强化这一功能的重要保障。

专利产出; 知识产权保护; 公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