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盐氧同位素在有机磷降解研究中的应用

磷的有机化合物广泛分布于土壤和水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潜在的污染。研究有机磷化合物的磷循环过程对于防控磷的污染有着重要作用。磷酸盐中的氧同位素作为一种地球化学的示踪剂,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研究磷在自然界中的循环过程。本文总结了磷酸盐中氧同位素的应用原理以及其在有机磷降解和溯源方面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展望本领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磷酸盐氧同位素; 有机磷; 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