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邻近边缘海碳通量研究现状与展望

集成分析了南海、东黄渤海等中国邻近边缘海(简称中国边缘海)海-气界面CO2通量及其所表征的CO2源汇格局,简析海-气CO2通量的主要控制因素;总结了河-海界面、边缘海与大洋的交换界面及输出真光层的碳通量,进而初步构架了简化的中国边缘海碳收支;并与世界其他陆架边缘海碳的源汇格局和通量作了比对,最后对边缘海碳循环研究进行了展望.从周年尺度上看,中国边缘海是大气CO2的源,全年向大气的释放量为(9.5±53)Tg C;河流经过河口输送至中国边缘海的总碳量为(59.6±6.4)Tg Ca-1;中国境内河口释放CO2的总量为(0.74±0.02)Tg Ca-1;西太平洋每年输入中国边缘海的总碳量为2.5Pg Ca-1,可见,西北太平洋输入中国边缘海的碳通量巨大.中国边缘海上层海洋颗粒有机碳输出通量为(240±80)Tg Ca-1.

海-气二氧化碳通量; 源汇格局; 海洋生物地球化学; 陆架边缘海; 碳循环; 中国边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