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琴在日本的传播情况

中国古琴最早于公元七、八世纪传入日本,一批批遣唐史将古琴器具和大量的琴谱及琴学文献带到日本,但当时古琴的弹奏并未在民间传习,早期可能仅限于少数皇室贵族。十七世纪随着朱舜水、蒋兴俦(心越禅师)等的东渡日本,使古琴在日本江户、京都等城市得到了较广泛的传播,并掀起了一股学习古琴的热潮,对日本音乐乃至文化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十九世纪末,日本的古琴再次陷入低潮,近年来中日友好往来的进一步深化促使中日两国的音乐家、古琴演奏家及琴人之间又重新开始了交流与合作。

古琴; 传播;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