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戏剧传播研究探究民族记忆内化的脉络——评郭玉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的戏剧传播研究》

郭玉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的戏剧传播研究》一书是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戏剧改编与传播的专著,在从民间传说到戏剧的转换和传播的立体模式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一是建基于四大民间传说的庞大改编戏剧文本群,研究传说与戏剧的转换机制;二是以民间传说的故事素为研究基点,分析主体对故事素的选择组合、冲突的设置、叙事策略与形象调整,呈现时空传播中戏剧的不同样态;三是立足戏剧主题的演变,探寻传播与功能教化的内在关联。这一研究试图阐释戏剧传播的效应机制,并研究戏剧作为中介如何将传统民间记忆转化为优秀民族文化的血脉,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中国四大民间传说; 戏剧; 传播; 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