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研究生核心能力及其培养途径——基于美国IGERT项目的分析

根据美国研究生教育与科研训练一体化项目划分跨学科研究生核心能力的五个维度阐述相应的培养途径,包括开展多学科和跨学科课程、建立跨学科学习社群、建设跨学科研究团队、完善跨学科导师组制和参与校外实践活动等。研究发现:IGERT项目是以研究生为中心的、围绕有潜力的跨学科研究生组织师资和其他资源,通过多样化的培养途径,建立导师和研究生的跨学科身份认同。这为我国高校在强调\"双一流\"学科群建设的背景下开展跨学科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启示。

跨学科研究生; IGERT; 核心能力; 培养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