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豆粕期货期权定价分析——基于分数快速傅立叶变换

国内自2017年3月31日于推出大连商品交易所首个场内商品期权——豆粕期货期权,作为期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品期权上市是国内期权市场继2015年上市金融期权——50ETF期权之后的重大发展,意味着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翻开新的篇章。由于期权定价用的相对定价法,即相对于证券价格的价格,因此要为期权定价首先必须研究证券价格的变化过程。目前,学术界普遍用随机过程来描述证券价格的变化过程如布莱克——舒尔斯(Black—Scholes)期权定价。然而布莱克——舒尔斯期权定价存在一定的定价误差。本文基于分数快速傅立叶变换数值方法对商品期权—豆粕期权进行定价校估,旨在通过对比分数快速傅立叶变换数值方法和布莱克——舒尔斯期权定价,提供市场参与人对豆粕期权定价有效性的信息。

豆粕期货期权; 分数快速傅立叶变换; 方差伽马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