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企业”问题研究

关于\"僵尸企业\"的识别尚未有统一权威的方法,既有学术标准,也有国内定义。总体来看,\"僵尸企业\"的普遍特征是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不景气、企业融资风险高、企业外部依赖性强。许多理论模型从银行的微观行为解释了\"僵尸企业\"的形成原因。本文从宏观层面,首先对\"僵尸企业\"的定义进行了界定,并基于\"僵尸企业\"的普遍特征,测算了我国上市公司的\"僵尸企业\"规模情况。结果显示,采矿业、交通运输业、农林牧渔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住宿餐饮业等传统行业的\"僵尸企业\"占比较高。从省份来看,一些资源型省份和中西部省份的\"僵尸企业\"占比较高,均高于10%。最后,本文通过研究日本处置\"僵尸企业\"的经验,提出有关我国处置\"僵尸企业\"的政策建议。

僵尸企业; 标准; 金融机构; 上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