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到访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以2004—2014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利用手工收集的官员到访数据,实证检验了官员到访对企业税收负担的影响。结果显示:官员到访能够显著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与非官员到访企业相比,官员到访企业具有更低的适用税率和实际所得税率。进一步研究发现,官员到访对企业税收负担的减轻作用,不仅受到产权性质和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的影响,而且因\"一把手\"机制和到访目的而存在差异,即官员到访的税负效应仅存在于非国有企业和税改后公司中;与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访相比,只有党政班子成员到访才能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视察和调研等指导性官员到访能使企业税率显著下降,但检查和督察等监督性官员到访会加重企业的税收负担。

官员到访; 税收负担; 适用税率; 实际所得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