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补税:特征、动因与经济后果

本文以2002-2014年在中国沪深A股进行IPO的上市公司为样本,较为系统地考察了IPO公司补税的特征、动因与经济后果。研究发现:近60%的IPO公司在上市前3年存在补税行为,平均补税额约3400万元,补税主要发生在IPO前1-2年。IPO补税的主要动因并非会计处理不当或补缴因现金流紧张引起的欠税,而是盈余管理调节利润所致。IPO补税公司上市后经营业绩和市场表现均更佳,说明导致IPO补税的盈余管理行为更有可能源于业绩释放而非业绩操纵。研究还发现,IPO补税公司上市后财务政策更稳健,成长性更高;这些公司\"知错即改\",上市后避税水平更低;机构投资者能够识别补税公司质量。总体而言,中国公司IPO补税较为普遍,但其实质更有可能是\"好\"公司释放业绩的信号传递和纠错行为,而不是\"坏\"公司操纵业绩实现上市的税收代价。

IPO补税; 盈余管理; 经营业绩; 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