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中的煤炭需求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煤炭需求增长与经济增长出现背离。利用动态投入产出模型,建立分析经济变动与煤炭需求关联关系的框架,并考虑技术进步、煤炭质量变动以及电源结构变化对煤炭需求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资本形成周期的波动是煤炭需求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旦资本形成增长回升,煤炭需求将会反弹。基于不同约束条件,进一步预测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环境治理、产业结构变化和二氧化碳排放的联动变化表明,需要加快清洁能源发展速度,同时对环境治理和低碳发展的规划制订要更为谨慎。

煤炭需求; 投入产出分析; 资本形成; 低碳发展; 需求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