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设计对节俭式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

当前,节俭式创新受到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为更好地寻求资源约束与消费者对\"足够好\"产品需求之间矛盾的解决办法,基于商业模式设计视角,以阿里巴巴的淘宝和淘工厂模式为研究对象,通过案例研究法探讨效率型商业模式和创新型商业模式对节俭式创新的影响机制。案例分析结果表明,效率型商业模式通过商业模式画布中的客户细分、渠道、成本结构来影响节俭式创新;创新型商业模式则通过价值主张、收入来源、合作伙伴来影响节俭式创新。

节俭式创新; 商业模式; 淘宝; 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