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旅游者空间行为研究综述

研究景区内旅游者空间行为对于提升景区管理、旅游产品开发、景区规划和景区营销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意识到该研究的重要价值,同时随着GPS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景区内的微观旅游者空间行为研究成为旅游者空间行为研究的热点。文章从行为数据获取、描述、解释和预测模拟等4个方面梳理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景区内旅游者空间行为研究的现状。结合精细化行为分析这一趋势,指出:(1)GPS与问卷结合是景区内旅游者空间行为研究有效的数据源;(2)旅游者空间运动是描述和认识旅游者空间行为的重要方式,而景区旅游者空间运动往往可以被抽象为一个离散的过程;(3)离散选择模型用以揭示景区内旅游环境与空间行为作用机理,其中影响因素和选择项确定是模型构建的核心;(4)基于多主体的行为仿真能够为景区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在政策评估和预判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旅游者空间行为; 景区尺度; GPS; 离散选择模型; 多主体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