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股利政策、内部控制与市场反应

本文选取2007-2016年沪深两市A股公司为样本,按内部控制质量高低分为两组,分别检验市场对现金股利分配力度的反应。结果表明,在内部控制质量较低组,现金股利分配力度与累计超额收益正相关;而在内部控制质量较高组,两者不存在显著关系。进一步分析产品市场竞争和产权性质后发现,该效应主要存在于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组和国有企业组。因此,本文认为,投资者对不同内部控制质量企业实施的现金股利政策存在差异化反应,该结论对管理层和监管层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内部控制质量; 现金股利政策; 累计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