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车辆耗能与公共交通效率研究

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有效、更节能的交通方式,但是高效率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是否会有效地抑制车辆的能源消费,或者这一抑制效应到底有多大?这是在目前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背景下需要明确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试图从城市道路公交的角度,来分析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对城市车辆能源消费的抑制效应。本文利用中国36个中心城市2010—2015年的道路公交运营数据,结合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NDDF)的方法,对不同城市的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运行效率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对车辆能源消费的抑制效应进行分析。本文还利用IV-GMM方法处理内生性问题,以得到更为合理的估计结果。最后,利用面板门限模型对收入效应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

城市公共交通效率; 车辆能源消费; 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