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亚国家“教育丝绸之路”合作路径探析——基于中亚四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分别处于普及化、普及化、大众化和精英化发展阶段,其高等教育有着不同的发展需求;教育投入存在差异,总体上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高层次人才培养相对较少;各领域的招生比例差异较大。中国要对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发展需求,构建多层合作机制,根据中亚四国的发展差异,着重扩大与中亚国家研究生层次的高等教育合作,重点发展能源、信息技术、交通、纺织、旅游、农业等领域人才合作,鼓励我国高校与中亚高校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渠道。

中亚;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合作; 教育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