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营销研究综述

环境营销观念自提出以来,受到了学界与业界的广泛关注,与之相关的研究曾经风靡一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兴起,重新唤起了人们对环境营销研究的关注。为了推进环境营销领域的研究,本文首先介绍了环境营销概念的内涵、特征和发展历史,接着较为全面阐述了环境营销的理论基础,包括循环经济理论、外部性理论、公共物品理论和公地悲剧理论。随后本文对环境营销研究的主要文献做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梳理和述评,在此基础上提出环境营销问题的未来研究机会与挑战,并做出了未来研究的展望。本文力求全面而精炼地对环境营销研究的各个方面做一个较为深入的介绍,以期对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有所裨益。

环境营销; 绿色营销; 生态营销; 可持续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