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族链球菌疫苗研究现状及展望

B族链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GBS)主要危害新生儿、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能够引发早产、死产,还能引起脓毒症、菌血症和脑膜炎等多种疾病。使用抗生素是预防GBS的主要手段,但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的逐渐增强,急需发展一种安全、有效的GBS疫苗,用于预防GBS感染。目前已有部分GBS候选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同时也有部分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本文就这些具有临床使用潜力的GBS疫苗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

B族链球菌; 疫苗; 临床试验; 临床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