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优势、择时行为与大股东内幕交易

股权分置改革后,解禁股份减持中的内幕交易,成为全流通环境下大股东利益输送的新途径。本文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前后的减持事件为研究对象,考察大股东利用信息优势的内幕交易问题。首先,在交易时点上,大股东倾向于在业绩预告披露"坏消息"之前、"好消息"之后出售股份;其次,在交易规模上,在业绩预告之前(后)出售股份时,业绩预告的利空(利好)程度越高,交易的规模也越大;最后,在业绩预告前减持时,正式业绩相对预告业绩的利空程度要大于在业绩预告后减持的情况,这在业绩预告为"好消息"的情况下尤为突出。这进一步证明了股东的信息优势,即股东的择时行为不仅基于业绩预告这一重大信息,还充分考虑了公司的业绩前景

内幕交易; 信息优势; 业绩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