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关联对我国民营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影响

以2010年沪深A股539家民营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研究了民营企业董事长的政府背景与企业多元化经营间的关系,并将政治关联分为曾在政府部门任职和担任代表委员两种情况。结果显示:政治关联显著地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其中有政治关联企业的多元化程度要高于非政治关联企业。在考虑不同地区的市场化水平后,研究发现市场化水平越低的地区拥有政治关联背景的董事长越有可能实施多元化经营。政府干预越强烈,对民营企业的经营影响程度就越大。

政府背景; 多元化; 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