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多维健康公平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目的从多维的角度,了解老年人健康不公平现状,并探寻其影响因素。方法基于2013年调查获取的厦门市14292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资料,采用研制的老年健康功能评定量表评价老年人的健康水平,该量表包含六个维度:社会关系资源(SR)、日常生活能力(ADL)、身体健康状况(PH)、精神健康状况(MH)、认知功能(CF)和经济资源(ER)。通过因子分析计算老年人综合健康(CH)、各维度健康得分及社会经济地位(SES)得分;采用集中指数(CI)及多水平线性分解模型,分析老年人多维健康不公平情况及相关影响因素的贡献度。结果老年人在CH的CI为0.057,其中以ADL的公平性较好(CI=0.041),ER的公平性最差(CI=0.145)。收入水平对CH及其他维度的总体贡献率均在49%以上;文化程度对CF的贡献率较高(20%);锻炼对ADL、PH的贡献率较高,分别为18%和11%;居住地对SR的贡献率较高(14%)。结论老年人在CH及健康各维度均体现出偏向高SES人群的不公平现象,该健康不公平主要受收入水平、文化程度、锻炼、居住地等因素的影响。

老年人; 健康公平; 社会经济地位; 集中指数; 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