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实施后果与执行动机——期权模型分析与检验

文章基于实物期权理论和中国制度环境特点,以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中国R&D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实施后果与执行动机,考察其不同实施年度的差异性。研究结果显示,中国R&D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效果,具有增量的投资决策信息含量,但R&D的资本化确认受到公司盈余平滑动机和CEO资本市场财富报酬因素的显著影响。为此,建议严格准则的执行。

R&D会计准则; 实施后果; 执行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