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治理与有效选拔:基于1993—2013年浙江县委书记选拔任用情况的分析

中共领导干部的管理之道可概括为\"有效治理、有效选拔\"。这个制度既不同于西方的政府决策官员由胜选政治家及其任命者充任,公务员保持中立的政治与行政两分制度,也不同于以科举选拔官员的中国古代传统。它是一种在承担实际治理责任的官员中逐级选拔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这个制度是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建立任期制、交流制和后备干部等制度逐渐形成并完善的。在这个制度下,领导干部尤其是当政一方的地方党政领导,需要保持适当时长的任期以达到有效治理的目的,干部交流制度和后备干部制度体现了中共有效选拔领导干部所做的制度化努力。1993-2013年浙江县委书记的任期和晋升数据为上述理论提供了经验支持。

有效治理; 有效选拔; 干部任期制; 干部交流制; 后备干部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