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调解制度发展趋势述评

<正>在全球民事司法改革浪潮中,ADR(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的简称,即诉讼外纠纷解决机制)受到了普遍关注,并在不同程度上被纳入各国司法改革的架构之中。近年来,域外ADR制度的发展出现了法制化、电子化和职业化的趋势,值得研究和借鉴。如果我们能够带着问题意识,用比较的眼光去观察和审视域外ADR制度的新发展,对我国正在建构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必将大有裨益。一、调解的法制化进程

调解制度; ADR; ODR; 调解法; 调解员; 诉讼费用; 强制调解; 纠纷解决; 法院附设调解; 调停委员会; 在线调解; 劳动争议; 当事人; 调解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