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圆理论视阈下环境公益诉讼原告主体的建构

当前,环境信访案件在内的环境维权异化方式与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之间巨大的数量差,以及诉讼进程中出现的诸多新问题,表明环境公益诉讼并未达致其制度目的。政府、司法、社会间缺乏良性互动导致诉讼过程中的碎片化问题突出。对此,可以借鉴同心圆理论,即环境公益诉讼程序应建构以社会组织为主导,赋予公民、检察机关间接起诉权,行政机关适度参与的基本模式,在环境公益诉讼中实现多元化主体间的最优搭配,形成政府、司法、社会各守其位、各尽其责的立体治理模式。

环境公益诉讼; 原告; 同心圆理论; 实践困境; 优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