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实施与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之形成

宪法实施是指宪法原则和规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得到遵守与执行,因此,宪法实施首先是创设国家一般宪制秩序,包括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和地方制度等。宪法的实施除创设一般宪制秩序外,还可通过授权立法对特殊地方行政区域内的地方制度作出特殊规定,从而在国家一般宪制秩序之内创设特殊地方宪制秩序。我国宪法在创设一般宪制秩序时还创设了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虽然宪法只在第31条规定特别行政区,但并非只有宪法第31条才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形成条款。因此,宪法直接创设的国家一般宪制秩序本身构成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基础,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宪法和法律解释制度;同时,宪法和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创设特别行政区的特殊地方宪制,如特别行政区与内地实行不同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等。本文从宪法实施的角度重新解释宪法实施对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形成的影响,论述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形成中的宪法规则。

宪法实施; 宪法条款; 宪制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