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上的风险因素识别和评价研究——基于权变理论和模糊集合的视角

供应风险或供应中断的可能性是供应链管理面临的一大挑战,评价供应链上的不确定因素的风险水平是供应链上的风险管理的关键步骤。文章首先从权变理论的视角提出了一个识别和预测供应链上的风险的新方法,即从结构性和随机性两个维度来分析归类影响供应链绩效的风险因素。同时,基于这些风险因素,论文采用了计算模糊集合信度结构的方法,对相关风险因素的风险水平进行了分析评价。

供应链; 风险识别; 不确定性; 模糊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