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支出资本化:真实信号传递或盈余管理?

以2007—2010年711个披露开发支出的公司为样本,考察我国公司R&D支出资本化动机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经济后果。将资本化R&D支出划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形成当年无形资产的R&D支出,二是形成年末开发支出的R&D支出。研究发现,前者显著提升了公司市场价值,并拉动了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是真实信号传递;后者则为名义上的R&D资产,扮演了盈余管理的角色,与操控性应计水平显著正相关,降低了盈余质量。

R&D支出; 资本化; 真实信号传递; 盈余管理; 资本市场; R&D资本化; 研究与开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