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回扣/佣金问题的理论思考——新制度主义分析范式

本文在继承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力图拓展完善旅游业回扣/佣金潜规则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即以新制度经济学为切入点,结合历史发展过程的纵向分析和动态平衡的横向分析,对旅游业这一潜规则进行深入的阐述与探讨。本文采用产权理论、交易费用理论和路径依赖理论对回扣/佣金潜规则现象进行了阐释,认为产权与交易费用的界定是这一规则产生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制度均衡、囚徒困境及正式制度的监管失效是这一潜规则得以维持现状的三大原因。在此分析基础上,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提出相应的引导之道,包括产权的安排分配、引入正向的信念体系及内外部监管变量的介入三大制度创新安排。

旅游业; 回扣/佣金; 产权分析; 交易费用; 路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