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持股、现金股利政策与公司价值——来自2005-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现金股利政策,决定了机构投资者的收益模式选择——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抑或短期频繁买卖的投机炒作,进而影响机构投资者能否帮助上市公司提升公司价值。论文基于2005-201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7159个年度观察数据,实证研究发现,当且仅当上市公司(连续)发放(较高)现金股利时,机构投资者持股才能显著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而且此时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还必须达到较高的水平。该结论在控制内生性、计量模型选择、变量度量等问题后仍然稳健成立。

机构投资者; 现金股利政策; 公司价值; 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