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于2012年5月30日由厦门大学发文成立,是以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实验动物中心和厦门大学医学院原实验动物中心为基础组建的。中心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一期总建筑面积7050平方米。二期(筹建)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 中心于2018年8月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SPF级大小鼠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SPF级大小鼠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和普通级豚鼠、兔、猴、犬、小型猪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陈恩玉; 宋婧 (2018-09-16)

目的研究四氧嘧啶造大鼠糖尿病模型的最适给药方案。方法分别给大鼠不同的造模给药方案,在30 d内测定空腹血糖值,并统计实验期间动物的体重及存活率。第1组给药方案:腹腔注射四氧嘧啶(160 mg/kg BW);第2组给药方案:腹腔注射四氧嘧啶(120 mg/kg BW),24 h后第2次给药,腹腔注射四氧嘧啶(100 mg/kg BW);第3组给药方案:腹腔注射四氧嘧啶(120 mg/kg BW),24 h后第2次给药,腹腔注射四氧嘧啶(100 ...

• SPF级实验小鼠4种致病菌多重PCR方法的建立及优化

张越华; 郑秀青 (2018-08-28)

目的建立一种可同时检测4种SPF级屏障环境常见致病菌的多重PCR方法。方法本研究针对鼠伤寒沙门氏菌inv A基因、肺炎克雷伯杆菌khe基因、嗜肺巴斯德菌16SrRNA基因、铜绿假单胞菌ecf X基因序列分别设计合成特异性引物,构建可同时鉴别4种菌的多重PCR反应体系,优化后测定其特异性、灵敏性并人工模拟感染样本。结果建立的4重PCR方法能对同一样品中的4种致病菌模板进行特异性扩增,无交叉反应;对4种目的菌的检测灵敏度为10-3ng/μ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