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索引

凌云; 汤儆; 刘国坤; 宗铖; LING Yun; TANG Jing; LIU Guo-kun; ZONG Che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12-28)

对硝基苯硫酚是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中最常用的探针分子之一,对硝基苯硫酚在电极表面电化学还原反应的研究有助于对芳香族硝基化合物还原机理的认识. 本文应用暂态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研究了对硝基苯硫酚在循环伏安和计时电流法过程中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 结果表明,实验实现了完全与电化学检测时间分辨率同步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检测,以最快5毫秒的时间分辨率研究了对硝基苯硫酚分子在金电极表面的还原过程. 结果分析推测其此反应过程极快,在5毫秒的时 ...

• LaNiO3/TiO2纳米管阵列的电化学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

弓程; 张泽阳; 向思弯; 孙岚; 叶陈清; 林昌健; GONG Cheng; ZHANG Ze-yang; XIANG Si-wan; SUN Lan; YE Chen-qing; LIN Chang-jia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12-28)

利用脉冲电沉积与高温退火相结合的方法制备了镍酸镧(LaNiO3)纳米颗粒负载的二氧化钛(TiO2)纳米管阵列. 修饰于TiO2纳米管阵列上的LaNiO3纳米颗粒粒径小(< 10 nm)、分布均匀、负载量可控,一些LaNiO3纳米颗粒沉积于TiO2纳米管内. 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显示,LaNiO3/TiO2纳米管阵列的吸收带边较TiO2纳米管阵列明显红移,可见光吸收明显增强. 可见光下光催化降解罗丹明B(RhB)的结果表明,脉冲循环沉积 ...

• 硫在不同碳载体材料中的电化学性能研究

张波; 刘佳; 刘晓晨; 李德军; ZHANG Bo; LIU Jia; LIU Xiao-chen; LI De-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12-28)

为了探索碳载体材料结构对于硫的电化学性能的影响,本文通过高温固相法将升华硫与石墨烯、导电炭黑、多孔碳等三种不同结构的碳载体材料复合,制备得到硫含量相近的三种硫碳复合材料. 通过电镜扫描、低温氮吸附、X射线衍射等方法,对所制备的硫碳复合材料的结构和硫的分布状态进行了表征和分析. 并进一步对三种复合材料进行了电化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硫负载到多孔碳中的电化学性能最好,其初始放电比容量达到了1623.2 mA·h· ...

• 废旧金属网阴极微生物电解池产氢性能及阳极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

代红艳; 杨慧敏; 刘宪; 宋秀丽; 梁镇海; DAI Hong-yan; YANG Hui-min; LIU Xian; SONG Xiu-li; LIANG Zhen-ha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12-28)

为寻找质优价廉的析氢催化剂,本研究以废旧金属网为单室微生物电解池(MEC)阴极,在不同外加电压下考察其制氢性能. 同时利用16S rDNA扩增测序技术分析原接种污泥、MFC和MEC阳极微生物的菌落特点. 实验结果表明,随着外加电压的增大,MEC产生的最大电流密度和周期运行时间分别呈现增大和缩短的趋势. 外加0.7 V电压时,废旧金属网阴极MEC的氢气产率和电能回收率分别达到0.330±0.012 m3H2·m ...

• 离子液体辅助条件下由稻壳合成超级电容器用多孔炭

张韩方; 魏风; 孙健; 荆梦莹; 何孝军; ZHANG Han-fang; WEI Feng; SUN Jian; JING Meng-ying; HE Xiao-j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12-28)

本文以稻壳为碳源,以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BMIMPF6)为模板和辅助活化剂制备了多孔炭材料(PCs). 多孔炭的比表面积达1438 m2·g-1,总孔容达0.75 cm3·g-1. 以PCs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6 mol·L-1的KOH溶液为电解液组装成扣式电池,在0.05 A·g-1的电流密度下,比电容高达256 F·g-1;当电流密度增大至10 ...

• ZIF-67衍生的Ag/Co@NC材料及其氧还原性能的研究

狄正玲; 朱靖; 戴磊; 孟伟; 李跃华; 何章兴; 王岭; DI Zheng-ling; ZHU Jing; DAI Lei; MENG Wei; LI Yue-hua; HE Zhang-xing; WANG Ling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9-12-28)

氮掺杂的多孔碳材料可作为氧还原反应的催化剂,本文借助ZIF-67富氮多孔的特殊结构,采用湿式逐步还原法将Ag嵌入ZIF-67孔腔内,然后在Ar中碳化成功地制备了Ag/Co双金属嵌入的氮掺杂的多孔碳复合材料(Ag/Co@NC)作为氧还原反应的催化剂. 为了证明Ag的突出作用,同时在Ar中碳化了ZIF-67制备了Co嵌入的氮掺杂的多孔碳材料(Co@NC).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以及比表面积分析对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