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协商:不确定性与最优选择

本文试图为中美贸易协商提供一个理论框架,并从更一般化的意义上对削减关税之谜(tariff reduction paradox)给出了一个新的理论解释:从一个高关税的初始环境出发,在一定条件下政府之间会相互协商以降低关税,但不会完全取消关税。这是由于在某些情况下,关税可以减少多重瓦尔拉斯均衡带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而言,通过外商直接投资发生的"禀赋互换(endowment swaps)"可成为优于关税和贸易管制的一种替代选择。

中美贸易; 关税协商; 多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