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模式凝胶-反相联用色谱体系的构建与红花化学成分研究

The Construction of On-line Sephadex LH-20 Liquid Chromatography × Reversed 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 System and the Study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Flos Carthami

本研究针对二维液相在复杂样品分离中的不足,结合新的混合模式色谱,构建基于SephadexLH-20×RPLC联用的新型二维色谱方法体系,并探索该系统在中药材分析和分离制备上的应用。 构建SephadexLH-20与反相色谱联用的在线分析系统,以含多个化合物的模式混合物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探究各化合物的液相保留行为证明了葡聚糖凝胶在甲醇/水洗脱模式下可兼具尺寸排阻、氢键吸附、分配三种分离机制。以红花作为研究对象,在确定溶剂洗脱模式的基础上考察第一维SephadexLH-20柱的柱长、流速等因素对分离效果的影响,确定分离参数;选择适合该二维系统的接口;将构建的SephadexLH-20×RPLC联...

A novel on-line comprehensive two-dimensional mixed-mode Sephadex LH-20 chromatography × reversed 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 (Sephadex LH-20 × RPLC) was constructe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mixed-mode chromatography technique. Firstly, the mixture of reference compounds was separated on Sephadex LH-20 with methanol or methanol/water as elution solvent. Based on the retention time of these compou...

在线二维液相色谱; 葡聚糖凝胶色谱 × 反相色谱; 混合模式; 红花; On-line 2D-LC; Sephadex LH-20 × RPLC; Mixed mode; Flos Carth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