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场响应软物质组装体系的构建与功能研究

The fabrication and functions of external-stimuli-responsive soft matter system

本报告主要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的偶氮苯咪唑表面活性剂,探究了其胶体化学性质,并研究了它与氧化石墨烯的自组装过程与应用。 首先通过四步合成法,合成了一系列对抗阴离子不同,疏水烷基链长度不一,苯环上官能团不同的光响应偶氮苯咪唑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并用核磁共振谱、电喷雾质谱、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等对这些目标化合物进行了验证。 而后,对设计合成的表面活性剂进行了进一步的胶体性质及相关性质的光响应性质研究。通过紫外-可见光谱与结构的对照讨论,发现了表面活性剂中咪唑环上取代基的长短、苯环对位上上取代基的引入、对抗阴离子、溶剂的类型都对该类表面活性剂的光响应性有影响。化合物在紫外光照后表现出更好的表面活性性能...

This work synthesizes a new type of azoimidazolium surfactants, explores the colloid chemistry properties, the self-assembly process between them and graphene oxide and related application. Firstly, through four steps of synthesis, a series of photo responsive azoimidazolium surfactants with various counter anions, hydrophobic chain lengths and derivative groups on phenyl are synthesized. The str...

光响应; 表面活性剂; 自组装; 石墨烯; photo-responsive; surfactants; self-assembly; graph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