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微腔内NaYF4:Yb,Er微米棒的上转换发光

Upconversion luminescence of NaYF4:Yb,Er micron rod capped with metallic microcavity

镧系掺杂上转换发光材料因其能在长波长光激发下发出短波长光这一独特的发光性能,使其在上转换激光器、生物医学、太阳能电池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潜力。但到目前为止,镧系掺杂上转换发光材料普遍存在的低发光效率使得它并没有被广泛应用。因此,如何大幅度地提高镧系掺杂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发光效率成为了该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除了基于化学方法的材料工程外,近几年,基于物理方法的光操控日益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各种金属微纳结构被广泛地与镧系掺杂上转换材料组合来提高上转换发光效率,但目前的大多数研究都只是利用金属微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来提高上转换发光材料的发光效率,而该方法小的场增强区域限制了对微米晶内多数镧系离子的发光增...

Lanthanide ion(Ln3+) doped up-conversion(UC)luminescent materials have enormous potential for applications in the fields such as up-conversion laser、biomedical imaging and solar cells due to the unique ability to emit short-wavelength light with long wavelength light excitation. But currently the efficiency of UC luminescence(UCL)is usually too low for viable implementation. Therefore, how to subs...

微米棒; 金属腔; 上转换发光; 腔模调制; 发光增强; micro-r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