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汉英双语专科词典的词条检索研究-以土木工程类为例

A Study on Retrieving Entry Words in Online Specialized Chinese-English Bilingual Dictionaries: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ose of Civil Engineering

术语词汇在双语专科词典的词目词中占很大比例。汉语术语从构成形态上可以分为单字术语和多字术语。在双语专科词典的使用上,从语篇中提取出准确的源语术语是用户查得准确对应词的第一步。由于术语嵌入在语篇中,加上汉语言语义边界模糊的特点,要从语篇中确定出术语词汇从何始至何止对于词典用户,尤其是缺乏专门领域双语术语处理经验的非专业领域的词典用户和半专业用户来说相当困难。用户既然存在术语语义切分错误的问题,则查词失败可能性也相当大。 目前专科词典的主要研究理论有功能词典学和术语学。功能词典学以词典的功能划分为基础,主要关注用户在具体情境中的词典需求,但对术语词目词在具体情境中的具体形态则鲜有涉及。术语学则相...

Terms take up a large portion in the entry words of specialized bilingual dictionaries (hereafter referred to as “SBD"). The Chinese terms can be classified into single-character terms and multi-character terms as far as their constituents are concerned. With regard to the use of SBDs, the first step is to cut up the proper semantic units of terms from the texts they are embedded in. However, due ...

汉英双语专科词典; 功能词典学; 交际术语学; 用户需要; 词目词检索; C-E SBD; Function Theory; CTT; "user w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