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存在“资源诅咒”

本文利用中国95个地级市或地级以上城市的横截面数据研究了"资源诅咒"假说在中国是否成立的问题。检验结果表明,当以人均概念衡量自然资源丰裕程度时,自然资源的丰裕程度与经济增长之间并无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资源诅咒"假说在中国城市层面上不成立。通过设置反映资源丰裕程度的省级虚拟变量,在控制了各种影响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以后,我们仍然发现资源丰裕城市对省内其他城市存在正向的"溢出"效应。通过对传导途径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资源丰裕城市可以显著促进省内其他城市的工业化进程。

资源诅咒; 外溢效应; 大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