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与国际原油价格:基于Kilian经济指数的协整分析

为了研究世界经济如何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以协整理论为基础,通过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分析了国际原油实际价格与世界经济、世界原油产量以及OECD石油库存的关系.特别地,利用Kilian经济指数来反映全球经济状况.研究结果表明:国际原油实际价格,OECD石油库存和Kilian经济指数存在着长期协整关系.在长期,Kilian经济指数对原油实际价格有显著影响,弹性大约为2.05%.随着全球经济扩张以及OECD石油库存下滑,即相对于长期均衡的负向离差加大,原油实际价格上升,反之油价下降.短期内世界经济,OECD石油库存和世界原油产量变动是原油实际价格变动的Granger原因.

国际原油实际价格; 世界经济; 协整; 误差修正模型; Kilian经济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