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幻灭的“台独”政党:台湾“时代力量党”的兴起与发展

The Rise and Fall of New Power Party

近年岛内对所谓“第三势力”的关注无疑是政治热点之一。“时代力量党”创党两年即进入“议会”,借此产生强大吸睛效果。本文试对“时代力量党”做较全面考察,探讨“时代力量党”的成立背景、政治主张与社会基础,最终揭露其政治本质与发展困境。力求透过“时代力量党”的发轫与成长之一斑窥岛内政治生态变化之全豹,进而对当前岛内政治的发展与“台独”势力的变化增添更为清晰的认识。 本研究发现,在两岸关系曲折发展和岛内民意流变的背景下成立的“时代力量党”,有借助“太阳花学运”余波而壮大的趋势。“太阳花学运”不仅是新自由主义浪潮下岛内社会困境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岛内民众对“超越蓝绿”的“第三势力”赋予的期待与渴望。“时...

Recent years, the Third force concerns and expectations is undoubtedly one of the hot spots in Taiwan.Two years old New Power Party harvest a strong eye-catching results by breaking into Legislative Yuan.Tobe a more comprehensive studyon New Power Party in this article,we will explore the background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party and political proposition and social foundation,thenexpose its po...

Power Party; Third force;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 时代力量; 第三势力; “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