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创业、生产性公共支出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动态空间面板方法的实证研究

论文在Romer(1986)的基础上通过将生产性公共支出引入到知识积累方程中,在一个DGE框架下求解均衡问题,并借助较新发展的动态空间面板方法实证考察了企业家创业和生产性公共支出对于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结论表明:(1)我国经济增长在省域层面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空间依赖性和正的空间溢出效应;(2)企业家创业对于我国东、中、西部各区域经济增长均具有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3)交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林业支出的提高有利于发挥我国西部区域企业家创业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科研、教育支出显著增强了我国东部地区企业家创业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企业家创业; 动态空间面板; 知识积累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