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际平,男,1938年出生,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8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获硕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经济史教研室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主讲的博士课程有: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古代史专题研究、出土文书研究。

杨际平 (2011-04-26)

所谓上计,就是地方政府向朝廷汇报当地的社会经济与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为国家编制财政预算提供依据。我国的上计制度源远流长。战国时期,各国即有“上计”或“听计”的记载。《吕氏春秋·知度》即记:“赵襄子之时,以任登为中牟令,上计,言於襄子曰:‘中牟有士曰胆、胥己,请见之。’襄子见而以为中大夫”。这是赵国县令上计之例。《韩非子·外储说右》记:“田婴相齐,人有说王者曰:‘终岁之计,王不一以数日之间自听之,则无以知吏之奸邪得失也。’王曰:‘善。’田 ...

• 唐开漳圣王陈元光自粤入闽说

唐开漳圣王陈元光自粤入闽说 陈元光是唐初今粤闽交界地区的重要历史人物,他曾平定该地区的“蛮獠”动乱,对于漳州的设置与开发有重大贡献。陈元光其人、其事,两《唐书》不载。唐人著作涉及陈元光的记述有两条:一是与陈元光大体同时的张鷟的《朝野佥载》称陈元光为“岭南首领”;二是唐人林宝的《元和姓纂》卷三“诸郡陈氏”条载:“司农卿陈思门、左豹韬将军陈集原、右鹰扬将军陈元光、河中少尹兼御史中丞陈雄,河东人;凤州司马陈怀古,安阳人;尚药奉御陈行修,江陵 ...

耿虎; GENG Hu; 杨际平; YANG Ji-ping (2007)

【中文摘要】如淳“更三品”说对汉代力役制度作了注释。由于他在分类上将属概念(卒更)与种概念(践更、过更)对等并列,在概念使用上将纳更赋者视为践更,同时又将所谓“戍边三日”的代役钱视为过更,从而造成很大混乱。如淳所谓的“戍边三日”之制既无理论上的合理性也无实践中的可操作性,从传世文献与出土资料看,它其实是不存在的。如淳所谓的“天下人皆直戍边三日”、“虽丞相子亦在戍边之调”,也与汉代复除制度不合。汉代不存在虽丞相子也要承担之役。 【Abstract】:“ ...

杨际平简历 杨际平,1938年10月生。福建省平潭县人。1956年由福建师院附中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61年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先后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湖南零陵三中、湖南零陵一中工作。1978年考入厦门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1981年毕业留校。现为厦门大学历史系退休教授。普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 出版专著:《均田制新探》(1994年获福建省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合著 ...

杨际平 (2008)

劉進寶先生從其發表歸義軍經濟史研究的第一篇論文《從敦煌文書談晚唐五代的“地子”》(《歷史研究》1996年第3期)到現在已近12個年頭。這10來年,史學界關於歸義軍經濟史,特別是土地、賦役制度問題有過比較熱烈的討論。而我這10來年,主要精力用於完成幾項課題,先是承擔了《中國經濟通史·隋唐五代卷》,繼而是參加陳明光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課題《唐宋制度變遷與地方政府經濟管理職能演變》,隨後又承擔了《中國財政通史·秦漢卷》的撰寫任務,這幾項工作雖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