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血CD4+T淋巴细胞快速定量检测方法的建立

Establishment of Point-of-Care Counting Method for CD4+ T Lymphocytes in Whole Blood Sample

艾滋病是HIV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人生命健康的传染病。从1981年发现至今,世界范围内已经有近4000万人感染HIV,每年有约120万人死于艾滋相关疾病。目前最为有效的艾滋治疗手段是抗逆转录治疗,当感染者体内CD4+T淋巴细胞数量在200-350个/mm3时,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艾滋病最佳治疗时机,同时治疗过程中CD4+T淋巴细胞数量也是判断病程的重要指标。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快速准确的CD4+T细胞计数方法,以支撑艾滋病疫情的防控。CD4+T细胞计数金标准是流式细胞计数法,但由于其价格昂贵、操作难度大,一般只有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中心医院才配套有相应设施。而单就我国而言,HIV感染比例较高的地...

AIDS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is a kind of infectious disease caused by HIV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Since HIV was discovered in 1981, nearly 40 million people have been infected with HIV in the worldwide, 1.2 million people die each year from AIDS-related diseases. At present, the most effective means of AIDS treatment is 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HAART). According...

CD4+T淋巴细胞; 荧光免疫层析; 微流控芯片; CD4 + T lymphocyte